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 中科院地球所

“战略性关键金属超常富集成矿动力学”重大研究计划2020年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17 | 【打印】 【关闭】 浏览:

2021年1月1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主办、“战略性关键金属超常富集成矿动力学”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办公室承办的2020年度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设南京(南大国际会议中心)和北京(外国专家大厦)两个分会场,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交流方式。

参加本次交流会的有基金委领导、关键金属计划指导专家组、咨询专家组、管理专家组及邀请专家、各项目负责人和研究骨干等。两个线下会场人数均严格限制在50人以内,其他人员则通过腾讯会议参会,高峰期同时听取报告人数达550人。会议由陈骏院士、翟明国院士和指导专家组成员主持。

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强调了本研究计划的重要性,并对研究计划的指导专家、各课题组以及管理专家组专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1)指导专家组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和宏观布局,以吸引最优秀科学家攻关核心科学问题。其次,应加强对已立项目的跟踪指导,以确保各个项目始终不偏离研究计划的总体规划。最后,指导专家应在研究成果的集成和提升方面做贡献,以顺利完成研究计划的总体目标;(2)各课题组应自觉接受专家组的指导,做有组织的创新研究。他希望各项目研究人员能够全心全力地投入到研究工作中来,交出满意答卷;(3)管理专家组要与指导专家组保持密切联系,围绕关键科学问题凝心聚力,共同推进研究计划的顺利进行。基金委地学部副主任于晟研究员简要回顾了本研究计划的立项过程,并指出了本研究计划的特殊性,要求研究突破面向国家需求。指导专家组组长陈骏院士重申了关键金属计划的科学问题和总体目标,汇报了本年度项目执行情况,并部署了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本次会议以“成矿新区带”、“矿床新类型”和“成矿作用和强化分离新理论”等“三个突破”为主题。2019年立项的13项重点支持项目负责人汇报了2020年工作主要进展。此外,辽河油田陈振岩教授级高工、西安地调中心李文渊研究员、地科院王登红研究员等3位专家针对铼矿新类型、中亚及邻区与岩浆有关的关键金属矿产成矿规律、关键金属矿产安全保障等主题做了邀请报告。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报告并展开热烈讨论,翟明国院士、李献华院士、指导专家等肯定了各项目的年度进展成果,并对关键金属计划的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建议围绕总体目标继续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如关键金属元素地球化学行为和层圈物质循环、成矿机制和超常富集机理等;其次,加强不同项目间的交流和信息共享,尤其是加强相近研究方向、同一矿种或同一成矿带之间的交流合作,展开联合攻关以提升亮点成果集成。指导专家组组长陈骏院士认为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交流目的,并再次强调了研究计划的总体目标,要求各项目要瞄准研究计划的三大突破方向做贡献。

最后,指导专家组、咨询专家组和管理专家组召开联席会议。在认真分析前两年资助项目结构的基础上,会议根据研究计划的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初步拟定了2021年度项目申请指南。

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致辞(北京会场)

指导专家组组长陈骏院士发言(南京会场)

线上会议部分参会人员

(项目办供稿,综合办编辑)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电话:010-82998171 传真:010-8299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