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 中科院地球所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David R. Cooke教授来我实验室交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7-12 | 【打印】 【关闭】 浏览:

  受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际人才计划“国际杰出学者”项目资助,应我实验室申萍研究员邀请,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David R. Cooke教授于7月2日至7月7日来我室开展学术了交流。Cooke教授长期从事斑岩型矿床研究,在斑岩矿床成矿模式研究和勘查应用方面有很高的造诣,曾获国际矿床学最高荣誉之一—SEG 银奖,目前担任澳大利亚国家矿产研究中心(CODES)主任、SEG澳洲区域副主席和国际矿床学权威期刊《 Economic Geology 》副主编等职务。

  David R. Cooke教授开展学术交流包括(1)进行了关于斑岩型矿床研究进展的系列讲座;(2)与我室申萍研究员及其学生进行了中亚成矿域斑岩型矿床区域成矿规律和典型矿床成矿机理的讨论;(3)与我室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中亚成矿域斑岩型矿床成矿流体和成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4)参观了其他实验室。我室秦克章、范宏瑞、李晓峰、梁光河和申萍研究员,以及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广州地化所、地科院等相关单位的研究人员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结束后,与会者结合自身研究内容和研究区域,与Cooke教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Cooke教授进行了关于斑岩型矿床研究进展的系列讲座,讲座第一天,Cooke教授主要介绍了斑岩型矿床的分类、分布、动力学背景和侵入体,并通过大量的野外和手标本照片,详细论述了岩浆-热液过渡阶段和不同阶段的热液蚀变类型。讲座第二天,Cooke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找矿勘查经验,介绍了斑岩型矿床的成矿模式和找矿模型,并强调了CL图像在流体包裹体研究中的重要性。讲座第三天,Cooke教授以前两天讲授的内容为基础,结合自身的研究进展,讲授了南美洲和太平洋西南岸大型-超大型斑岩型Cu-Mo矿和浅成低温热液矿床。此外,Cooke教授对于绿泥石、绿帘石等热液矿物的细致研究,为与会者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讲座第四天,Cooke教授对斑岩-浅成低温热液矿床中的角砾岩做了详细介绍,并向与会者展示大量精美的角砾岩手标本。每天上午讲座结束后,下午我室相关研究人员与Cooke教授进行了中亚成矿域斑岩型矿床成矿条件和成矿规律的讨论;研究生就所研究的具体斑岩型矿床向Cooke教授进行了介绍,Cooke教授对每位研究生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讲座之余,Cooke教授对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离子探针实验室、纳米离子探针实验室进行了参观,与技术人员就实验室服务对象、测试手段和项目以及新技术开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David R.Cooke教授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深化了国内斑岩型矿床科研工作者对世界斑岩型矿床型矿床的认识,增进了对研究方法的了解,为国内斑岩型矿床尤其是中亚成矿域斑岩型矿床的研究和勘探提供了借鉴。此外,Cooke教授对于斑岩型矿床中热液矿物的研究,为国内斑岩型矿床科研工作者提供了研究新思路,为国内斑岩型矿床的勘探提供了新方法。

  DSC03376.JPG 

  David R. Cooke教授学术报告会现场

  DSC03387.JPG 

  David R. Cooke教授介绍角砾岩样品

  微信图片_20170709131542.jpg 

  David R. Cooke教授与科研人员交流讨论

  SIMS.jpg 

  David R. Cooke教授参观SIMS实验室

附件
DSC03376.JPG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电话:010-82998171 传真:010-8299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