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 中科院地球所

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大学David Lentz教授来我室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18 | 【打印】 【关闭】 浏览:

    应我实验室邀请,9月14日,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大学(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David Lentz教授来我室作题为“Extreme fractionation in felsic magmatic systems: examination of thermochemical and thermal constrains in the formation of magmatic ore deposits”的学术报告。

  交流会由李晓峰研究员主持。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郭敬辉研究员、中科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尹庆柱、张毅刚研究员、我实验室秦克章、苏本勋研究员以及我室30多位其他科研人员、博士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David Lentz教授首先介绍了秘鲁Mascusarii和美国Niobiam的凝灰岩,其富集Be、Sn、W、U、Nb、Ta、Y、REE等多种不相容元素,类似于Li-Cs-Ta与Nb-Y-F型伟晶岩-过铝质花岗岩,从而引入极高分异花岗质岩浆的概念。报告强调岩浆极端分异作用在矿质演化过程中的重要性,尤其是对W、Sn、Be、Li、U、REE等元素的富集意义重大。重点介绍了Sn岩浆矿床,通过热力学、热化学模拟研究了Sn在不同的岩浆结晶分异与部分熔融程度过程中的富集程度,同时结合Bushveld不同时代的花岗岩的年代学研究,约束了Bushveld系统的岩浆演化及其对有关的Sn和REE矿化形成的控制作用。报告末尾展示了有关热力学模拟的相关软件在研究岩浆系统规模、侵位与演化定量模拟方面的运用。报告后,郭敬辉研究员等就是否可以利用熔体-流体包裹体来更好的研究该岩浆过程与David Lentz教授进行了讨论。

   

  David Lentz教授做报告

   

  报告现场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电话:010-82998171 传真:010-8299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