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 中科院地球所

我实验室师生参加经济地质学家协会(SEG)2017年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30 | 【打印】 【关闭】 浏览:

  2017年9月18日至20日,为期三天的经济地质学家协会(Society of Economic Geologist, SEG)年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隆重召开,这是SEG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也是首次在亚洲举办。此次SEG会议由经济地质学家协会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联合主办,吸引了来自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巴西、印度、英国、法国、德国等30余个国家以及国内的近800名代表参会,关注当前全球矿床学研究领域和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的热点话题,探讨中国及其邻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解决全球矿业低迷背景下的领导作用。

  SEG于1920年在美国成立,有近百年的历史。该协会会员主要来自工业界、学术界以及政府组织机构的经济地质学研究领域科学家及学生,是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权威学术机构之一,其会刊《Economy Geology》是国际矿床学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期刊。本次会议主题聚焦中国以及亚洲矿床的最新勘查和研究进展,会议收到论文摘要500余篇,由15个专题150个学术报告、300多个展板、10个专题讲座短训班(会前、会后各5个)、和8条野外考察路线等五部分组成。我实验室主任秦克章研究员应邀参加大会组委会,担任野外考察总协调人,组织国内外相关专家安排了12条野外考察路线,报名达到预定人数后8条成行,中国4条考察路线(包括胶东金矿、赣北钨锡铅锌矿、贵州卡林型金矿和金川镍铜矿),周边国家4条考察路线(日本九州浅成低温金矿、蒙古南部铜金矿、缅甸铜金-铅锌钨锡矿和印度尼西亚铜金矿)。范宏瑞研究员担任胶东金矿考察领队。

  大会报告内容包括全球矿业形势现状与展望、深化成矿作用和成矿规律认识、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能力、“一带一路”沿线成矿规律与矿产开发等,分会场专题报告涉及亚洲超大型矿床、造山型金矿、斑岩-矽卡岩铜钼金铁矿床、IOCG矿床、浅成低温热液金矿床、华南钨锡矿床、岩浆铜镍铂矿床、块状硫化物矿床、沉积岩容矿矿床、现代分测试技术及应用等多个主题。通过深入交流超大型成矿系统的地质特征与成因,更好地揭示经济发展区的资源潜力,提出未来更高效的勘探战略。

  我实验室及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30余人参与了此次盛会,总共有13名研究人员与博士研究生做大会口头报告,10余人做展板交流,10余人参加会前和会后的专题研讨会。范宏瑞研究员应邀担任金矿专题召集人。秦克章研究员题为“Relationship of crustal evolution and collage assembly to metallogensis of China”的报告,对中国陆壳演化、陆块与造山带组成格局和多块体造山进行了系统总结分析,从陆壳形成与造山带演化的宏观视角来研究中国大陆成矿特色、成矿物质时空分布规律。肖文交研究员题为“Subduction slabs in the Altai-East Junggar Tianshan orogenic collages and their control on metallogeny in the Altaids”的邀请报告,探讨中亚造山带演化过程与成矿,并提出了形成中亚造山带构造格架的新动力学模型。范宏瑞、申萍研究员、赵俊兴副研、博士后毛亚晶、李真真、博士生赵超、王乐、庞绪勇(7月已毕业)、冯凯、李昊、李兴辉同学作了口头报告。我室师生的精彩报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诸多学者会上会下展开热烈讨论。

  19号晚宴上,还颁发了SEG 2016年各主要奖项,金质奖章得主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火山岩块状硫化物矿床权威SD Scott教授,银质奖章得主为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JH Dilles教授, 专为37岁以下青年学者设立的Lindgren Award得主为来自比利时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女博士S M Decree。

  此次SEG会议为我室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我室研究生热情地参与到会议交流和会务工作中,共有6名博士生做了口头报告,5名博士生做了展板展示,另有2名研究生担任志愿者。我室参会人员通过积极参与此次SEG会议,与来自各国的经济地质学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展示了研究成果、开拓了眼界,有助于进一步瞄准国际研究前沿、推进相关研究。

  

    

会前铜镍矿床讲座研讨会合影

    

会间讨论后合影

  (前排左-斑岩铜矿专家Richard Sillitoe博士, 中-我室秦克章研究员,右-SEG主席、牛津大学教授 Robb Laurance)

   

我室部分参会研究生和博士后合影

附件
W020171009384222476716.jpg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电话:010-82998171 传真:010-8299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