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 中科院地球所

第七届亚洲流体包裹体会议(ACROFI VII)在北京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20 | 【打印】 【关闭】 浏览:

  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我所)联合资助,由我所主办,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承办,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和国际矿物学会共同协办的第七届亚洲流体包裹体会议(Asian Current Research on Fluid Inclusions VII),于2018年9月11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阿尔及利亚、埃及、澳大利亚、德国、俄罗斯、加拿大、喀麦隆、缅甸、尼泊尔、伊朗、印度、意大利、美国以及中国等14个国家的150余名学者和研究生参会。

  会议首先由我所副所长杨进辉研究员致欢迎辞,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副秘书长倪培教授代表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和国际矿物学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加拿大里贾纳大学池国祥教授代表亚洲流体包裹体常设委员会介绍了亚洲流体包裹体会议的历史和传承,本次会议组委会主席范宏瑞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介绍了会议筹备等相关情况。开幕式由我实验室主任秦克章研究员主持。

  本次会议共设六个专题——“Magmatic and Metamorphic Systems(岩浆与变质热液系统)”、“Sedimentary and Hydrocarbons(沉积与油气)”、“Porphyry and Epithermal Systems(斑岩与浅成低温系统)”、“Gold and Silver Mineralizations(金银成矿作用)”、“Lead-Zinc and Iron Mineralizations(铅锌铁成矿作用)”和“Experimental and Theoretical Studies(实验与理论研究)”,共进行了44个口头报告和23个展板报告。

  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Rainer Thomas教授和南京大学倪培教授分别作了题为“Granites and pegmatites: complete miscibility between silicate melts and hydrous fluids and the enrichment of some elements in the supercritical state”、“Two stages of orogenic gold mineralization in the eastern Jiangnan Orogen,South China”的大会邀请报告。来自美国新墨西哥矿业理工大学Andrew Campbell教授、美国地质调查所I-Ming Chou教授、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Benedetto De Vivo教授、加拿大里贾纳大学Guoxiang Chi教授、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Terry Mergagh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Elena Badanina教授、孟买印度理工学院Hari Shankar Pandalai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Bin Fu教授、山东地质科学院沈昆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徐九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任钟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苏文超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王飞宇教授,以及我所范宏瑞研究员、蔡春芳研究员、曹明坚副研究员等国内外学者在会上作了精彩报告。

  9月11日至14日,部分与会专家参加了内蒙古赤峰地区金钼矿床会前地质考察。在山东黄金集团公司、中钢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地质工程师的分别陪同下,对柴胡篮子热液型脉状金矿和鸡冠山斑岩型钼矿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作学术交流。

  亚洲流体包裹体国际会议(Asian Current Research on Fluid Inclusions,简称ACROFI),是由国际矿物学会倡议召开的,与ECROFI(European Current Research on Fluid Inclusion,欧洲流体包裹体国际会议)和PACROFI(Pan American Current Research on Fluid Inclusion,泛美流体包裹体国际会议)并列、齐名的国际会议,自2006年首届会议在我国南京举办后,每两年召开一次,已在印度克勒格布尔、俄罗斯新西伯利亚、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中国西安和印度孟买成功举办过六届。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地质流体/流体包裹体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最新研究成果展示平台,与会代表在地质流体/流体包裹体相关前沿领域进行了深入研讨,同时为今后的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会议决定,下一届亚洲流体包裹体国际会议交由詹姆斯·库克(James Cook)大学承办,于2020年6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著名的海滨城市汤斯维尔市举行。

   

  副所长杨进辉研究员致欢迎辞

   

  会议组委会主席范宏瑞研究员介绍会议筹备情况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会议期间的部分精彩报告、展板交流与实验室参观

   

  部分与会代表会前野外地质考察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电话:010-82998171 传真:010-8299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