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 中科院地球所

实验室部分师生参加第七届黄金科学技术论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28 | 【打印】 【关闭】 浏览:

   2018年10月23-26日,第七届黄金科学技术论坛在河南省焦作市召开。论坛由国内黄金贵金属领域23家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联合主办、协办,《黄金科学技术》期刊编辑部承办,我所是会议的主办单位之一。侯增谦院士、翟裕生院士、滕吉文院士及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陈玉民董事长担任本届论坛共同主席,来自全国50多家单位的16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以“推进理论与技术创新,助力绿色矿业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稀贵金属资源开发利用关键科技问题,分为4个专题进行学术研讨。

  论坛上,我所滕吉文院士首先作了题为《地球内部第二深度空间潜在金属矿产资源研究与探索》的大会报告。随后,19位业内专家代表围绕深部稀贵金属勘探技术研究进展、复杂条件下资源开采技术创新、难处理资源综合利用及绿色矿山等关键科技问题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全方位多维度地展示了黄金及稀贵金属领域科技研究重要进展和创新性成果。

  我室3位科研骨干作了大会报告,分别为:《胶东金矿精细成矿过程》(范宏瑞研究员)、《蒙古国Sumber多金属矿区综合成矿信息提取方法及找矿方向》(张宝林研究员)、《郯庐断裂带的几个关键问题探讨》(梁光河副研究员)。在青年学术分论坛上,44位青年学者汇报了各自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充分激发了青年学者的学术研讨热情。我室3位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作了口头报告,分别为:《黑龙江北部浅成低温热液型Au-Ag(Te)矿床成矿特征研究》(高燊博士后)、《水/岩相互作用对焦家金矿金成色的影响》(胡焕龙博士生)、《胶东金矿集区矿石锶钕同位素研究综述》(左亚斌硕士生)。

  论坛还采用微信群的方式实时介绍报告题目和报告人。我室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在金矿成矿理论、覆盖区找矿技术方法、郯庐断裂带构造特征及演化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引起了会场内外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的召开,适逢《黄金科学技术》期刊创刊30周年和《黄金科学技术论坛》创办10周年。经组委会评选,我室蔡新平研究员被评为《黄金科学技术》创刊30周年优秀作者,他1991年发表的论文题目是“滇西北衙金矿矿床特征及成因初探”;张宝林研究员、梁光河副研究员被评为《黄金科学技术》创刊30周年优秀审稿专家;博士生胡焕龙被评为青年优秀论文获奖者。大会闭幕式上,组委会向获奖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十年来,黄金科学技术论坛始终秉持“服务行业发展,促进学术交流”的宗旨,以实现最新技术需求与最新技术方法的有效对接为目的,紧密贴合行业发展需求,努力打造产学研用多方交流平台,促进了最近研究成果的迅速传播和转化。论坛活动的举办,也与《黄金科学技术》期刊工作充分互动融合,极大地拓展了期刊学术交流的功能,为黄金和贵金属领域科技发展与实践推广提供了积极支撑。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电话:010-82998171 传真:010-8299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