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 中科院地球所

实验室召开2017-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11 | 【打印】 【关闭】 浏览:

  2018年12月29日,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召开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翟明国院士,名誉主任叶大年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刘建明研究员,委员毛景文院士、华仁民教授、李献华研究员、殷长春教授、陈仁义研究员、徐明才研究员、刘家军教授(代表翟裕生院士)、张连昌研究员、秦克章研究员等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院地质研究所、矿产资源研究所、地球物理与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多位专家莅临指导,实验室依托单位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吴福元院士、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赵亮研究员、所长助理、科技平台处处长彭澎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实验室范宏瑞、薛国强曾庆栋申萍、徐兴旺、苗来成、韩春明、钱青、苏本勋、张宝林研究员等实验室科研人员和博士后共计60余人参会。会议首先由秦克章研究员介绍来宾并欢迎各位委员、专家的到来。翟明国院士、毛景文院士主持了上午的报告会与发言,华仁民教授和薛国强研究员主持了下午的会议。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赵亮研究员致欢迎辞,代表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感谢,发言中提及个人对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的感受,过去的发展是很有历史底蕴的,当下的团队是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希望未来发展得更好。

  实验室主任秦克章研究员代表实验室运行管理团队,重点汇报了2017-2018年工作概况与研究进展,基金与深地项目申请,承办两个国际会议与香山科学会议及双清论坛,研究生培养和人才引进等情况,同时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挑战与应对措施、发展愿景及2019年评估准备等方面向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专家作了工作汇报。申萍研究员、苏本勋研究员、曹明坚副研究员、薛国强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中亚成矿域斑岩铜矿床成矿特色”、“豆荚状铬铁矿与流体不混溶作用”、“斑岩铜矿深部岩浆过程研究—以菲律宾Baguio矿集区为例” 、“近源电磁探测方法技术”的代表性学术成果报告。

  委员们认真听取汇报,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在科学研究、运行管理、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显著的进步,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凝练特色成果、如何针对国家新的重大需求更新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定位、加快实验室仪器更新和方法研发、怎样强化实验室的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优势、如何瞄准矿床学的重大科学问题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宝贵建议。吴福元所长勉励实验室深入研讨关键科学问题,凝聚团队力量,作高品质研究,并表态所里将大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实验室成员也积极发言,为实验室的建设进言献策。最后实验室主任秦克章做了总结发言,强调实验室同仁将再接再厉,凝聚核心成果,增加各研究队伍的国内外影响力和显示度,并大力培养研究生和博士后等年青科研力量。

  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圆满成功,及时的梳理了实验室的近期发展态势与研究成果,为迎接明年的实验室的评估工作奠定基础。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指导

   

  与会人员合影

                                                                              摄影:马伟东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电话:010-82998171 传真:010-8299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