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 中科院地球所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王焰研究员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26 | 【打印】 【关闭】 浏览:

  应实验室主任秦克章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矿物学与成矿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著名矿床学家王焰研究员,于5月22日下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作题为“攀枝花型钒钛磁铁矿床成因探讨:矿物微区结构和成分研究”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由秦克章研究员主持,实验室范宏瑞、申萍、曾庆栋、徐兴旺、苗来成研究员,唐冬梅、何兰芳、曹明坚、赵俊兴副研究员,胡芳芳高工,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王建副研究员,以及所内博士后、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王焰研究员做精彩的学术报告

  王焰研究员经由我国攀枝花地区层状岩体与世界典型层状岩体的岩相、岩石类型和成矿特色的系统对比,引出了我国独具特色的一类层状岩体及其赋存的钒钛磁铁矿床。通过攀枝花型钒钛磁铁矿的粒间反应和非反应结构及主晶矿物的成分环带研究,揭示该类型矿床普遍存在富Fe和富Si岩浆的不混溶现象。利用攀枝花矿床中MZb带浅色辉长岩中磷灰石的熔融包裹体高温均一化试验,进一步证实了富Fe和富Si两种组份的存在,并且在相对高温的同一温度区间内被同时捕获。基于大量的峨眉山地区高Ti玄武岩和低Ti苦橄岩岩石地球化学研究成果,结合精细的矿物微区形态、结构、成分,矿物和全岩的Fe同位素,磷灰石熔融包裹体升温不均一的成分等新进展,建立了攀枝花型钒钛磁铁矿的成岩成矿模型:高Ti玄武岩经历富Fe和富Si岩浆不混溶作用,富Fe熔体中原位晶出铁钛氧化物,富Si熔体逐渐向上迁移,形成上部的贫铁钛氧化物、富P的岩石。在实验岩石学模拟出富Si和富Fe岩浆不混染存在的基础上,全面细致的利用矿物学工作,论证了该不混溶作用的存在,并提供了扎实而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到会老师与同学认真聆听、热烈讨论

  报告引起了全场参会人员的浓厚兴趣,特别是矿物的Fe同位素分析、熔融包裹体均一实验、橄榄石的P成分环带等精细实验,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的深部寻找铜镍硫化物矿床的潜力、层状岩体的侵位期次、岩浆过程等,引起了到会老师同学与王焰研究员进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不仅针对镁铁-超镁铁岩等高温原生成矿过程,也激发了大家在热液矿床层面的思考。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电话:010-82998171 传真:010-8299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