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 中科院地球所

自然资源航遥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熊盛青教授来我室作专题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17 | 【打印】 【关闭】 浏览:

   我国有数百万平方公里深覆盖区和无人区,另有300余万平方公里的海域,航空物探遥感在这类地区矿产资源前景快速评价和深部结构研究中发挥着其它地质地球物理方法难以替代的作用。为加强矿产资源研究和航空物探遥感的深度合作,了解我国航空物探遥感的技术进展和发展动态,应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克章研究员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航遥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熊盛青教授于7月16日下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来自我所矿产室、地星室、装备研发中心和中科院遥感所、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副所长底青云研究员参加了交流。

  熊盛青教授作了关于“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及应用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详细介绍了我国航空物探的巨大需求和技术现状:我国的航空物探起源位于建国初的五十年代,随后经历一段缓慢发展和停滞期,十一五之前,航空物探纳入了国家科技发展纲要,随后在十一五到十三五期间,得到了国家持续稳定的支持,由于与国家需求和市场紧密结合,得到了稳步高速的发展。熊总介绍:目前我国已形成重、磁、电、放4大类10余种航空物探技术,突破国外封锁,基本形成完整的技术体系,包括软硬件系统和应用技术集成,部分技术已比肩国际并出口到发达国家,重力梯度和航空电磁法依然和发达国家存在差距。在技术研发的同时,注重并强调了研究的实用性,高峰期航遥中心每年承担70余万公里的航空物探任务。随后,熊总介绍了航遥中心航空物探和遥感在我国基础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水文地质调查和城市地质方面的典型应用成果。目前,中心已完成覆盖全国的航空磁法调查,部分地区已完成1:5万甚至更大比例尺的航磁,少量地区已完成航空重力调查,航空电磁法也已在雄安新区和部分矿区开展试验。依托全国性的航磁和部分航空放射性调查数据,开展了针对不同地质目标的数据挖掘并已出版相关成果。其中有针对盆地基底磁性特征、区域性构造的相关研究成果,也有针对磁性铁矿资源预测、干热岩潜在目标区预测等支撑国家资源评价的调查成果。在成矿预测方面,依托航空物探数据,结合地面信息的交互反演,已有大量的成功实例。最后,展望我国航空物探与遥感的未来目标,包括:全参数航空磁法、重力梯度、大深度航空电法、三维综合信息建模等新兴地球物理技术。

  长达3小时的报告引起了全体参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在弱磁性或低缓磁异常成矿预测、隐伏斑岩航空物探预测、塔里木与准噶尔磁性基底、数据反演的精度与约束等方面开展了讨论与深入交流。底青云副所长和秦克章研究员希望双方以本次交流为契机,在深地矿产资源勘查、航空电磁法普查与应用推广、关键矿产资源成矿预测等方面深入合作。

  熊盛青简介

  熊盛青,男,1963年生,湖南桃江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央直接联系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首批国家重点领域创团队负责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出版专著18部,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专利5项。现任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兼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成都理工大学特聘教授与博导,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土资源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物探与化探》主编。

  (供稿人:何兰芳)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电话:010-82998171 传真:010-8299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