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 中科院地球所

英国爱丁堡大学Cees-Jan de Hoog教授来访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08 | 【打印】 【关闭】 浏览:

  应实验室苏本勋研究员邀请,英国爱丁堡大学Cees-Jan de Hoog教授于9月5日上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作题为“The role of serpentinites in subduction zones”的学术报告,相应的本研究室朱明田副研究员作题为“锆石U-Pb精细定年与热液活动对锆石成分的改造——以红透山Cu-Zn矿床为例”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由曹明坚副研究员主持,实验室苏本勋研究员,唐冬梅、曹明坚、赵俊兴、刘善科、朱明帅副研究员,以及所内博士后、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Cees-Jan de Hoog教授通过对全球不同构造背景样品(>4 wt% MgO, n=77)硼同位素数据分析认为,岛弧岩浆岩明显更高的硼含量和δ11B值来源于地幔楔蛇纹岩;洋内弧比陆缘弧具有更高的δ11B值,主要原因是洋内弧与陆缘弧流体来源深度不同导致硼同位素组成的不同。

  华北清源地区发育数处古老的VMS矿床,以红透山Cu-Zn矿床最为典型,朱明田副研究员通过详尽的锆石U-Pb-Hf-O及微量元素方面的工作,精确限定了红透山Cu-Zn矿床的成矿时代并揭示了两期成矿过程,发现热液或变质作用对锆石微量元素和同位素具有明显的改造作用。

  报告引起了全场参会人员的浓厚兴趣,特别对深部硼循环和锆石微量元素方面的研究,引起了到会老师同学与报告人进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现场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电话:010-82998171 传真:010-8299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