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 中科院地球所

中国地质大学侯通副教授来我实验室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25 | 【打印】 【关闭】 浏览:

  应实验室苏本勋研究员邀请,中国地质大学侯通副教授于9月19日上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作题为“液态不混溶作用与磁铁矿-磷灰石矿床形成”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由杨奎峰副研究员主持,实验室苏本勋研究员,唐冬梅、刘善科、朱明帅副研究员,岩石圈实验室焦淑娟副研究员,以及所内博士后、研究生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侯通副教授针对IOA(Kiruna型)矿床成因争议(岩浆vs热液),将矿石成分与中酸性岩浆岩成分进行混合,并加入不等量的水、硫和氟等挥发分作为初始物质进行相平衡实验,获得差异很大的不混溶两相成分,从而产生几乎不含硅的铁(钙)磷熔体。本项研究进一步明确了IOA矿床形成的原生过程,即液态不混溶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导致铁钙磷在岩浆期的富集,挥发分特别是水和氟,以及相对氧化的条件是诱发不混溶和导致铁磷铁钙磷熔体形成的关键。报告人指出实验所需的物理化学条件并不苛刻——在岩浆演化的过程中,特别是在和俯冲相关的构造背景下,岩浆通过分离结晶、脱气作用和地壳混染等作用均可以完成。这与该类型矿床在全球广泛产出是一致的。本项研究为磁铁矿-磷灰石矿床成因提供了关键实验证据,从而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引起了全场参会人员的浓厚兴趣,特别是成岩-成矿系统实验模拟细节和岩浆氧逸度问题,引起了到会老师同学与侯通副教授进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激发大家对岩浆系统实验岩石学的浓厚兴趣。

     

      报告现场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电话:010-82998171 传真:010-8299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