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 中科院地球所

储雪蕾研究员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09 | 【打印】 【关闭】 浏览:

  应实验室邀请,我所研究员(退休)、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储雪蕾于12月5日下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在矿产资源学术论坛上作了题为“雪球地球与古海洋氧化”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由张连昌研究员主持,实验室秦克章、徐兴旺、张宝林研究员,梁光河、杨奎锋副研究员,何兰芳高级工程师,地星室张金海研究员,油气室蔡春芳研究员,新生代室吴乃琴研究员,支撑系统储著银研究员,以及所内博士后、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元古代大气和海洋的氧化作用及其与生命演化的关系是地球科学热点前沿问题之一,储雪蕾研究员近二十年来围绕新元古代雪球事件、海洋氧化、生命演化及成矿作用进行了广泛研究,与国内外学者合作发表了多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在本次报告会中,储雪蕾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雪球地球”假说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我国华南新元古界南华系地层划分对比、年代框架和古气候方面的研究进展。接着,详细梳理了近三十多年来关于前寒武纪海洋化学和氧化还原结构的争论与进展,并重点论述了其研究团队提出的埃迪卡拉纪“硫化楔”海洋模式,这一新的海洋结构已被证明在前寒武纪具有普遍性。最后,报告人从矿质来源、富集过程、分异机制等方面,探讨了我国华南新元古代至寒武纪早期铁、锰、磷成矿作用与雪球事件、海洋氧化还原变化之间的成因联系。

  储雪蕾研究员的精彩报告为我们窥探新元古代多圈层的协同演化与成矿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引起了全场参会人员的浓厚兴趣。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老师和同学从矿产、古生物、古气候、海洋元素循环等多个方面,与储雪蕾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说明: C:\Users\shifangping\Desktop\储雪蕾报告现场.jpg 

  报告现场

附件
说明: C:\Users\shifangping\Desktop\储雪蕾报告现场.jpg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电话:010-82998171 传真:010-8299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