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 中科院地球所

“战略性关键矿产联合研究中心”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25 | 【打印】 【关闭】 浏览:

  2019年12月22日,“战略性关键矿产联合研究中心”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各单位领导和相关部门专家参加会议。

  理事长吴福元院士首先代表联合研究中心感谢各位专家和同行的辛勤工作和付出,希望中心围绕当前国家战略性关键矿产研究做出特色贡献。随后我所李晓峰研究员、广州地化所王焰研究员、地化所温汉捷研究员、南大王汝成教授和资源所李建康研究员分别汇报各自单位2019年在关键金属成矿理论、分析测试技术及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主要成果。中心主任秦克章研究员汇报了联合中心2020年工作方案,包括举办专题研讨会(如淡色花岗岩是原地重熔还是高分异演化成因)、围绕轻元素分析瓶颈的技术联合攻关和联合野外考察等方面的设想。会议由徐义刚院士、胡瑞忠研究员和王汝成教授分别主持。

  与会专家针对中心今后工作任务与近期部署,集中讨论和积极建言。吴福元院士建议联合攻关重大科学问题,联合开展野外考察,联合共建我国关键金属大数据库,发挥各研究单位各自优势与特色,共同攻关关键矿产具体成矿机理、元素的地球化学行为、找矿矿物学指示标志、涉及元素赋存状态的矿物学精细研究,矿床学前瞻性问题(如火山岩性Be矿),避免大而空的科学问题。

  徐义刚院士建议研究中心各单位尽量避免同质化研究,凝练面临的主要科学问题,各家单位根据成矿类型或科学问题进行布局,设立联合基金,针对具体的科学问题,每家单位确定主攻方向,聚焦矿床学的重点、难点问题,各自攻关,其它单位配合,发挥年轻人的原动力,开展原创性探索工作,尤其是对稀有金属的探测技术以及平台建设上实现突破,如电子探针Be准确快速分析技术。

  胡瑞忠研究员指出联合中心要经常召开交流会议,避免各单位重复性研究工作,针对具体的、有争议的科学问题组织联合野外考察,互相交流学习,中心还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源成立联合基金,培养年轻科研工作者。

  陈仁义所长建议加强元素地球化学行为、关键金属的赋存状态和矿物学、新成矿类型和新成矿区带的探索和开拓、关键金属产业的发展等,针对上述问题设立研究基金,解决矿产勘查的实际问题。

  杨进辉研究员指出,目前矿床学研究偏重岩石地球化学,应注重成矿的精细过程研究,避免重复工作。

  最后吴福元院士在总结中强调,中心各家单位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广州地化所应注重华南离子吸附型重稀土的深入研究,南京大学在华南花岗岩型稀有金属矿床领域加强工作,地化所在风化壳相关矿床研究中争取更大的突破,地科院矿产资源所应推动关键金属产业的全面发展。今后需要发挥中心的联合作用,进一步扩大中心的影响力,引领我国关键矿产研究。

  参加会议的代表还有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杨进辉副所长、魏勇副所长、赵亮研究员、矿产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人员;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书记何宏平研究员、杨武斌副研究员;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张辉研究员;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倪培教授、王孝磊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马玉波处长;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周可法研究员等。

  接下来23日全天,联合研究中心召开了“大数据、机器学习与战略性关键矿产”学术报告会。来自联合中心五家单位、和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等单位的13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研讨。报告会分别由秦克章、范宏瑞、李晓峰和徐兴旺研究员主持。首先由地学大数据的倡导者翟明国院士致开幕词,接着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的李敏高工介绍了颇受公众关注的植物智-植物图像与智能识别平台建设,来自我所的张旗研究员、王建研究员、中山大学周永章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利用量子纠缠技术找矿的设想”、“基于深度学习的地震震相拾取研究”、“地质大数据挖掘算法与机器学习”的跨学科报告,新疆生地所周可法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左仁广教授、遥感与数字地球所荆林海研究员、地科院资源所肖克炎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功文教授分别围绕智能数字地质建设、地学大数据与关键金属勘查、遥感示矿信息提取、大数据矿产资源评价和人工智能与矿产资源定量评价作了专题研究报告;下午我所张刘平研究员、加拿大Carleton大学博士后、我所毕业的姚卓森博士、邹心宇博士、和来自核工业地质研究院的邱俊挺高工、北科大钟日晨副教授、地化所黄小文研究员分别围绕油气源和异常的机器识别、模型藏在数据里-以Norilsk超大型铜镍矿为例、锆石微量元素机器学习揭示早期地球存在S型花岗岩、机器学习在铀矿地质研究中的应用、基于机器学习及黄铁矿微量元素的矿床成因判别、矿物微量元素组成在找矿勘查中的应用-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精彩报告。最后,我所地学大数据中心主任王彦飞研究员介绍了我所固体地球科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建设进展。

  与会代表各抒己见,讨论热烈,报告结束后还进行了集中讨论,充分交流了最新进展,梳理了存在问题,明确了前进方向,将有力促进矿产大数据的发展。

   

  理事长吴福元院士发言

 

 

 

 

  战略性关键矿产联合研究中心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研究院(由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于2017年联合组建)、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等三家共同组建。目的是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围绕国家资源领域的重大需求和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前瞻性的工作,引领矿产资源领域的学科发展。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电话:010-82998171 传真:010-8299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