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 中科院地球所

青藏科考任务八“资源能源现状与远景评估”召开实施方案交流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29 | 【打印】 【关闭】 浏览:

  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八“资源能源现状与远景评估”于2020年6月24日召开了任务、专题、子专题总体目标与实施方案交流研讨会。研讨会采取地质地球所现场与线上会议结合的方式,项目负责人吴福元院士、秦克章研究员、李晓峰研究员,专题负责人范宏瑞研究员、李亚林教授、赵平研究员、张西营研究员等主持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青海盐湖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桂林理工大学,东华理工大学,西藏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矿产资源研究院,青海地矿局,青海地调院,新疆地调院,西藏地调院,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20余家单位的100余名研究骨干参与了研讨。

  首先,秦克章研究员介绍了任务八总体目标与专题分工并强调了本年度的目标与实施方案,随后各个专题依次介绍专题的年度目标与实施方案细则。此次研讨会还安排了各个专题的子专题负责人进行了年度工作计划与目标汇报,进一步明确了专题内部的分工与实施细则(详见会议日程)。专题负责人与研究骨干全程认真地听取个各项汇报,并对各个专题的研究方案与主要科学目标进行了细致的研讨。吴福元院士仔细地听取了汇报并强调(1)科考的纪律性,要严格按照规范与规定开展,并在疫情期间与科考全过程做好安全防范;(2)资源能源科考的重要性,此次科考为地质矿产研究的最佳契机,要系统消化已有资料,突出重点,指出疫情期间要加快编图与数据库建设;(3)科考研究成果的原创性,鼓励研究人员开展创新性研究,关注原创性地科学发现,同时重视内部研讨与专题间合作沟通,为国家资源战略储备做出实际贡献。

  此次研讨会旨在(1)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明确项目与专题的总体目标;(2)落实2020年度目标与考核指标,细化研究内容与关键时间节点;(3)增进任务八的内部交流,促进联合考察与合作。虽然多数研究人员通过线上参加会议,但是报告人进行了精心准备,会议讨论气氛热烈,交流效果颇佳。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专题的目标与任务,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专题存在研究目标过于侧重细节、研究部署较为局限、视野还不够开阔等存在问题,并建议专题内部开展进一步研讨。总体而言,通过此次项目内部研讨,进一步明确了该任务的目标与研究分工,并极大地鼓舞了研究人员对于青藏科考的工作热情与研究激情。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会议现场

   

  吴福元院士发言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电话:010-82998171 传真:010-8299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