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 中科院地球所

矿产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学术年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21 | 【打印】 【关闭】 浏览:

  矿产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于1月19日在地1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实验室学术年会。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本届年会现场与线上视频会议同步进行。会议由实验室主任秦克章研究员、副主任李晓峰研究员、副主任薛国强研究员和曹明坚研究员主持。首先秦克章致欢迎辞,并对2020年实验室的整体工作做了简要回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翟明国院士向本年度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的获奖者颁奖。

  年会特邀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庞振山研究员、中材地质工程勘查研究院有限公司黄强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袁顺达教授、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荆林海研究员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庆飞教授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主题分别为“矿集区找矿方法及进展”、“主要非金属矿种的评价”、“锡多金属成矿作用研究进展”、“遥感地质勘查新技术研究和找矿预测”和“造山型金成矿系统”。报告涉及大宗金属矿、非金属矿、稀贵金属和战略金属锡等矿床类型和遥感-地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等最新综合找矿方法及成矿理论,内容精彩纷呈,对我们了解成矿理论及勘查进展具有重要的启发。虽现场会议人数受限,但线上会议吸引了更多的所内外同领域学者和研究生们积极参与,达70余人。

  我实验室苏本勋研究员、王建研究员、新晋副研究员武欣及博士后高燊、李兴辉、王乐分别作了题为“蛇绿岩铬铁矿成矿新模型:流体不混溶”、“白云鄂博矿区地球物理探测初步进展”、“航空电磁探测方法与技术”、“石英微区分析对浅成低温热液矿床Au-Ag-Te富集过程的指示:富Te vs.贫Te”、“造山型金矿成矿流体热力学模拟:对流体包裹体及石英脉形成机制的启示”、“短波红外光谱在岩浆热液矿床成矿中心预测中的几个注意事项——以争光为例”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在铬铁矿成矿理论、石英矿物学示踪、成矿热力学模拟、蚀变矿物填图、航空探测方法及白云鄂博综合地球物理探测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

  本次学术年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提供了更为便捷广阔的交流平台,与会者和报告人积极互动,针对报告内容及相关热点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推动与促进了我室研究人员对成矿理论、勘查技术和综合地球物理探测等学科的理解与交流。

   

  实验室主任秦克章回顾年度工作

   

  翟明国院士为优秀研究生报告颁奖

   

  特邀报告现场

附件

相关文档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电话:010-82998171 传真:010-82998170